深夜一盏灯

音乐 文学 美的世界

【读书笔记】美国财政理论与实践(穆斯格雷夫)(一)

  • 观点:现代“资本主义”经济(包括美国经济)是混合制体制,公共部分和私人部分相互影响、相互作用。

  • 分析公共部门时的考虑:

    1.判断不同预算政策的经济效率标准的什么?

    2.改变税收和支出等财政措施,私人部门的反应如何?

    3.形成现行财政制度和政策的社会、政治和历史因素是哪些?

  • 公共政策犯错误与无能之处并不亚于私人政策,研究财政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探索如何改进政策制定。

  • 在调整普遍分配状态的政策措施出现之前,收入和财富的分配首先视要素禀赋的分配而定。

  • 瓦尔特·巴格浩特:“货币并不控制自己。”如果仅凭银行系统自行其是不会出现符合经济稳定所需的货币供给,在对市场信用需求做出反应时,反而会加重当时已处优势的波动倾向。因此,货币供应必须由中央银行系统控制,并从短期稳定与长期稳定两方面进行调整。

  • 财政政策的三个基本职能——配置、分配、稳定。


  • 参与联邦财政程序的三个集团:选民、总统及其行政部门、国会。税收政策的提议来自行政和国会这两级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