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夜一盏灯

音乐 文学 美的世界

我的事(2)解决问题才是逃离自卑的核心

路在脚下

jennifer米米:

我曾经也是个很自卑的人。不过,现在这种感觉早已离我而去了。但是,回首那些年,总结了当初的经验,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东西。





  1. 信息屏障


  2. 懒,想不劳而获





以上两点是大多数人沉溺现状、不满现状,以及无法离开自卑情绪的关键。信息屏障的含义是遇到了天花板,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、不能做什么、看见一点信息就当救命稻草,最终导致被人牵着鼻子走,最后陷入另一个极端。




造成信息屏障的原因来自于自我认知。他们以为自己的认知就是世界,却不知道这个世界其实比自己想象的更大。做了很多事,却始终无法突破自我的认知。想找突破,却无能为力。




懒,则是懒得做改变。希望天上掉下馅饼。




1是可以改变的,2则无药可救。




我经历过信息屏障这个阶段,后来跨越了过去。


想要跨越信息屏障的核心就是——不要对自己的认知太过笃定。抱着怀疑心态去看问题——我现在因为对这个领域不太了解,就暂时听你的说话。但我知道你说的不一定对,我会学习你的思维方式,快速学习该领域的东西,并且会实践。通过自己的实践后,我会再次评估眼前的这些信息。




那些年,靠着这个态度,真的学习到了很多东西。也要感谢我的老板和上司,他们一直鼓励我们要敢于质疑。




学习跨界知识,也是突破屏障的方式。我本科的专业是健康保健,硕士是工商管理。后来自学了金融和科技类的知识,毕业后有了进入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工作的机会。但是我也没有放弃自己的本行,一直关注思考自己本科的健康行业,说不定在科技发展到一定时机,可以将知识和实践结合,获得更多机会。




定期思考总结,也是很有必要。




学习新的语言,也是突破的方法。




我个人认为过分专注于自己专业其实是个陷阱。


1)任何工作都是为人服务,因此所有的工作的核心就是满足社会需求。因此,很多行业都有相通之处。花20%的时间在自己的兴趣点上,或许兴趣和经验可以用在工作上,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,更甚,可以找到新的机会。




2)过分沉溺于眼前的工作,而不是长远,只是螺丝钉。跨界,是今后的趋势。






综上,解决问题才是核心。若是一味烦恼,说明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法。另外,若是懒,不想提高自己,那就是真的无解了。





评论

热度(3)